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

日本人的宴會


前一陣子到日本去,受邀參加一個宴會,體會到日本人如何小題大作。

宴會設在一座大飯店的一個中型宴會廳裡,在那個可以容納約50人吃飯的空間裡,主人賓客一共卻只有16人,整個排場看起來頗為隆重,那個情景似乎在某個日劇裡見過。

主客皆坐定之後,我發現每個人座位前的桌上都有一份菜單。我打開來看,菜單印刷精美,上面還印了主人的名字。我數了數,哇!一共11大項,每大項下面還有一到五不等的小項。我當然不懂日文,但是撿漢字來讀,除了知道那些都是菜餚的名稱之外,還可以辨認一些名目來。我看了之後暗爽:看這個排場,今天這一頓飯肯是精緻又豐富,不會錯的。

寒暄一番之後(他們講日文我只有聽的份),終於上菜了。

第一道上了三項,一圓一長另外還有一盅。我想,果然是豐富,第一道菜就有三樣(都是小菜)。

我看著攤開在桌上的菜單,試著猜出哪一道菜是菜單上的哪一項,可是好像老是對不全。最後終於「問」了旁邊的那一位(其實也就是在餐桌和菜單上來回比啦)。他客氣的一項項指給我看……

……

哇─哩─咧─!!!

搞了半天,原來餐桌上的三盤不是第一大項的三個小項,根本就是三個大項,也就是三道菜!我的歡欣期待跟著我的想像在此刻同時縮水成1/4(看看菜單就知道這比例是怎麼來的)。那…那…這第一大項就是那個比醬油碟子大一點的盤子囉!?那第二道的五小項就不是五個碗碟囉,而是一個碟子裡的五樣東西。依稀還記得有…半塊橡皮擦大小的醃茄子,10元銅板大的醃魚,和2/3節4號電池大的小黃瓜(就是那個杵黃瓜),嗯,上面還點了一滴醬油。

當時的第一個念頭是:這料理還真文學啊!將很少的材料用最大的可能性鋪陳,用最風格的形式呈現,可是還真的離日常生活很遠。


還好後面的菜都很美味,質的方面沒令人失望,但也都一貫地繼承了精緻小巧的理念,宴會完之後不太能確定自己曾經出席過。這樣的宴席大大照顧了你的視覺與味覺,卻往往忽略了胃的感受。

令我驚訝的是,有幾位賓客還說:吃的很飽。……不可思議的日本人!


原諒我當時還需顧到一些禮儀,要不然我一定會拍張照片作見證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