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

被低估的倫敦客

倫敦有很多鴿子,多到人們並不特別去注意他們,不特別惹人厭,也不特別討人喜歡。當然,你會看到許多的建築物外面裝了一排長釘子,為的是怕他們在那裡停留棲息,進而大小便。

這一期的 TimeOut 雜誌有一個小報導:「被低估了的倫敦客…或,10件你從不知道的鴿子事」, 特摘錄以饗諸親友。

1. 戰爭期間,鴿子被放再安裝在救難直昇機下方的一個塑膠盒子裡;當他們看見黃色或是橘色的救生筏時,他們會去啄一個按鈕來告訴駕駛員去營救。在戰時傳遞訊息的任務上,鴿子保有98%的成功率,有26隻鴿子還贏得了迪金勳章 (Dickin Medal),相當於頒給動物的維多利亞十字勳章。(我真的很想看看那個勳章的設計,還有掛了那個勳章的鴿子看起來有沒有比較高興一點?)

2. 鴿子有絕佳的視力,即使在霧中,也有10英哩的視野。鴿子像人一樣可看見色彩;而且可以看見紫外線光。

3. 鴿子可以聽到中音C以下的11個八度音階。這使的他們能偵測地震和電磁風暴。某些人相信鴿子能分辨人類音樂家的音樂創作,像巴哈和史特拉文斯基,但這可能不是事實。(或許該有鴿子版的樂評。)

4. 大多數的鳥類喝一口水,然後把頭向後一甩,好把水送進喉嚨。鴿子則可以用他們的喙嘴像用吸管一樣吸水。

5. 鴿子一旦成為伴侶就會至死而終。交配的時候,雄鴿子會在母鴿子的上位。 (難道……這值得嘉許?)

6. 鴿子曾經在400英哩的比賽中飛出平均時速92.5英哩的紀錄。

7. 雄鴿子負責餵哺幼鴿 (真是新好男性典範!)

8. 十七世紀時,英王喬治一世飭令所有的鴿子排泄物均為王室財產,因為鴿糞可以用作火藥。 (我記得小時候有一陣子在學校我們的小便都要收集起來的,難道那時候台灣在發展化武?)

9. 根據正式的世界記錄,鴿子的最高身價是7萬7千英鎊。然而曾經有傳言,一個不知名的台灣養鴿人為了一隻鴿子很不甘願地花了$163,100,000美金(相當於90,430,900英鎊)。 (這可能是贖金,每次台灣上記錄,似乎常跟壞事有關。)

10. 知名的愛鴿人包括:尤伯˙連納,達爾文,威利˙布蘭特(Willy Brandt西德政治家、總理1969-1974),拳王泰森……。

哎,TimeOut 忘了告訴它的讀者──究竟鴿子的味道如何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