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

羅馬朝聖




上星期去了一趟羅馬,短短四天,卻有很多收穫。

最大的收穫 ---- 說來你們也許不相信 ---- 是再度嚐到道地美味的義大利冰淇淋 (gelato)。

我和一些朋友同行,由於興趣和參觀的步調節奏等的不同,我們大多時候是分開走的,可是有幾天到了傍晚,好幾個朋友卻不約而同地相遇在城裡同一家有名的冰淇淋店前。

這家冰淇淋店(他們還有個名詞叫gelateria)叫做Giolitti,是我特地向當地居民打聽來的。當別的冰淇淋店都朝向觀光化、小巧化、精緻化發展時,這家老店還維持著傳統的店面,傳統的服務,和傳統的氛圍。店設在羅馬地皮最貴的中心老城區,從萬神殿走2分鐘就到。店的前半部賣咖啡和蛋糕,空間寬敞,就一般蛋糕店而言算是大的。後半部是冰淇淋店。一列長冰櫃,裡頭約有五十多種口味。

各種水果口味的gelato向來是我的最愛,傳統的巧克力依然誘人(無奶油的巧克力口味還更好,更能顯出gelato的風味),但這次我發現了新大陸。我終於試了多年前一個義大利人推薦的「開心果」(pistachio)口味,兼具堅果的濃郁和gelato的清爽,嗯,就是很……義大利吧,這是不大容易在其他種類冰淇淋裡找到的口味。

啊,真是久違了,距上一次體驗gelato的歡愉已經快13年了。那時在北義大利的諸城市旅行,每個地方都有很好的gelato,我每天至少要品嚐兩次,堪可比擬回教徒每天五次的對麥加朝拜。但是那一次最扣人心弦的接觸是在旅途的倒數第二站Siena,該城一家擁有多家分店的糕餅舖Nanini,讓我吃到該趟行程裡最難忘的gelato。向我推薦pistachio口味的就是店理的店員,可是當時我沒採納。

我跟我那些在Giolitti相遇的朋友們說:我們是來羅馬朝聖的,但不是天主教廷梵諦岡,是義大利的gelato,而這家Giolitti 就是我們的聖彼得教堂。對我來說,品嚐冰淇淋是來義大利旅行的一項必備活動,一如到日本泡溫泉,到澳洲看袋鼠無尾熊,和多年前到香港購物,具有一樣正當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