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

來自家附近的電波

以前年輕的時候,喜歡找自己喜歡的音樂聽。常常喜歡的冷門音樂廣播裡往往是沒有的。近來發現了廣播的好處,一來對音樂的接受度寬鬆許多,不再強求一定要聽什麼;二來自己忽略音樂市場已久,新東西都不知道,廣播正好提供資訊的不足。

我的車從新車到現在已經10年了,一直只是原車配來的音響,連CD都沒有,只有收音機和卡帶。卡帶自從有了CD之後都被收到倉庫裡了(每次要丟掉時,想到他們曾經陪我度過青春歲月,就丟不下手),所以開車時就都聽廣播。愛聽的頻道除了台北愛樂,就是警廣了。開車聽警廣的路況報導對路況的掌握以及躲開塞車路段滿有幫助。

最近我又發現了一個聽警廣的理由:那是來自家附近的電波。我家就住在警廣的附近,收音機裡聽到的警廣節目,都是從家附近那棟大樓上放送出來的。節目裡的人就在家的附近發聲。有了這樣的認識,聽起警廣就有了不一樣的感覺。一邊聽有時會在腦中浮現那一帶的街景,有時會想像主持人和播音員在播音室裡工作的情境。然後就很容易會想到家和家人,這樣就算一個人開車也不會太孤單無聊,行車也會更小心。而只要是在台灣,不管我走得怎麼遠,我都可以聽到來自家附近的聲音,好像是在一路守護著我。至於節目,那已經是次要的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