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2日 星期三

不愛豪宅的土地公

這一陣子客居大溪,鄉間公寓面對一處風景優美的埤塘,背倚群山,三面環翠,不時還有白鷺遨翔。比較特別的一點是,中央有座人工小島,島上有座小小的土地公廟。原來當初這裡是一片濕地,小土地公廟原本就在。後來濕地要開挖成大埤塘用來灌溉,這土地公廟的位置就位在規劃的埤塘裡。為此居民在別處特地建了一座華美的新廟,要請土地公搬過去住。可是就在要請過去的時候,卻無論如何都擲不出「杯」。最後只好順從祂老人家的意思,留祂在原地,在整個開挖出的大池子中央,留下一座湖心島和這座廟。

我認為這個土地公真是酷斃了。對啊,大廟又如何?祂就喜歡寧靜優美的山水。廟小沒關係,沒有太多人拜,沒有鼎盛的香火,也沒關係。我想這就是他要的享受。而那些「忙碌」的神明就真的快樂嗎?我想祂們其中很多是覺得對愚笨的人類有責任吧,才繼續待在被俗務包圍的所在。

其實,這座小廟仔細看還真的質樸可愛,就建築上來看並不差。廟前供的就是簡簡單單三瓶礦泉水,配合周邊的環境,單純、清淨,整個就是個福地。我真的認為這位福德正神十分有品味,坐擁好山好水不說,祂堅持的結果,對環境也是一大善舉。湖心島也造就了這座大池的特色,讓風景更好,也在自然中添了一點人文與歷史。土地公所在的島,更是水面中的視覺焦點,祂的決定不是很明智嗎?要是我是祂,我也不會想搬去那座很可能被蓋得華麗庸俗的新廟的。

我想能當神明的一定有善心善念,而且有高于凡人的智慧。別的神明也許未必喜歡住豪宅,祂們只是「接受」或「不忍拂逆」那些愚昧卻可憐的信眾的「好意」。因為既然花了金錢,人力,物力蓋好的廟,也就別浪費去住下了。我相信神明世界的榮耀應該不在華麗的殿堂和鼎盛的香火,拼命地蓋豪宅給祂們住未必真的能讓他們開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