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15日 星期日

誰說台灣的雨傘不好?

台灣傘的名聲好像不太好,這都怪電影「致命的吸引力」,葛倫克蘿絲和邁可道格拉斯剛從大樓出來,遇到大雨,其中一個人(忘了是誰)撐開雨傘,馬上就被風給吹開花了,他笑著調侃說:「Made in Taiwan!」。電影的傳播力量大,恐怕把台灣產品都連帶抹黑了。

我現在用的傘就是托人從台灣帶來的,那種100塊一把,街頭攤販和便利店都有在賣的那種兩折黑傘,這是在用過好幾把英國傘和大陸傘之後的選擇。

我對倫敦的氣候算是滿意的,冬天不算太冷,夏天一點也不熱。就是嫌雨天多了點,尤其是最近。我的日常生活多靠走路,儘管路程短,「雨」終究是要處理的課題。倫敦的雨通常不大,要不毛毛一絲絲,若有似無,要不懶洋洋滴著,有氣無力。真的以雷霆萬鈞氣勢傾洩而下的,一年遇不到幾次。倫敦的雨多半伴著風來,而且往往不算小,尋常雨傘要抵抗那樣的風力可不容易。

對我而言,理想的傘要實用好攜帶。十八十九世紀時的紳士還可以把傘當手杖用(倫敦最有名的製傘老店也以做手杖出名),現代人每天帶著一把長長的雨傘實在很不酷。當然,以我現在的經濟能力,也只能挑平價的傘用。現在的傘,在攜帶方便上是沒甚麼話講,因為設計成三折,並且傘骨大量採用鋁材,很多傘已經可以做到比第一代的行動電話小了,重量還輕很多。但是這種傘不太能抗風,一陣風來傘面很容易開花,一開花,傘骨多半就永久變形了,這是鋁製傘骨的大缺點。就算不颳風,三折傘撐開後的形狀會是個曲折面,成不了一個優美的圓頂。

我曾在上海特地買過一把兩折傘,大體上都滿意。兩折傘比三折的在結構上要強固一些,我想應該比較不容易壞。哪知還沒回倫敦,在上海用了幾次之後見風一樣開花,傘骨一樣吹折,原因還是出在鋁製傘骨。要知道,雨傘只要有一根肋骨彎折,那把傘看起來就像是殘廢了一樣,你還會不時的去注意那的受傷的地方,擔心他不知道什麼時候要斷掉。很像住在會漏雨的違章建築裡。

我對我這把台灣「土」傘有多滿意?每到下雨,撐著傘走在街上,過往行人裡我的傘是少數結構健全而形狀優美的。走在這樣一朵完整的黑蘑菇底下,彷彿置身文藝復興教堂的圓頂空間,比起周圍那些在靠違章建築擋雨的倫敦人,感覺自己要更神聖一些。

沒有留言: